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所地合作 -> 成果推介
新一代非酶持续血糖检测技术
日期:2021-10-27, 查看:845
成果简介

       当前我国有1.3亿糖尿病患者,且患病率正逐年增加。持续血糖监测仪可以实时监控血糖,更好地指导糖尿病患者进行合理用药和提升其健康素养,从而更有效地实现对血糖的控制。本项目开发了新一代非酶持续血糖监测技术,针对目前商用的血糖持续监测仪昂贵且需频繁指血校准的问题,开发了基于双硼酸结构的新型葡萄糖识别分子,设计了具备自我校正能力的双模式血糖监测体系,实现了稳定的免校准持续血糖监测。该项目将进一步结合微针技术,开发出可以实现持续血糖监测以及可控胰岛素释放的微针贴,来满足国内广阔且迅速增长的糖尿病智能诊疗市场。

技术优势

       本项目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硼酸葡萄糖识别分子,以及自我校准的监测技术,在实现免校准的持续血糖监测的同时,具有稳定性好、易存储以及成本低等优点,后续的微针贴更具有简易、无痛、微创等优势。

知识产权

PCT/US2020/036167  DIBORONIC ACID COMPOUNDS AND METHODS OF MAKING AND USING THEREOF

应用市场

该研究成果适用于血糖的无痛和长期实时监测、胰岛素的可控释放以及胰岛素泵的设备一体化。

合作模式

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

项目负责人

王冰,博士,项目研究员

        中科院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200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15年加入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硏究工作,合作导师是化学与生物化学系Guillermo C. Bazan教授以及机械工程系Sumita Pennathur教授,主要开展嵌膜共辆寡聚电解质的设计、合成以及在光活性抗菌及生物催化中的应用,同时开展血糖持续监测的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5篇,申请国际专利一项;其中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文章13篇,Hindex指数17。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并主持美国糖尿病协会资助的基金一项。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