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所地合作 -> 成果推介
循环肿瘤细胞拉曼光谱快速检测技术
日期:2021-10-30, 查看:1309
成果简介

      循环肿瘤细胞的有效检测是医学检测关注的重点。本项目通过研究具有高检测灵敏度的贵金属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探针与抽取的外周血液有效培育结合,可以将特异性识别靶向分子固定到SERS探针表面,提高探针靶向性,增强SERS探针对循环肿瘤细胞的特异性识别以及捕获能力,从而实现对血液中恶性循环肿瘤细胞(CTCs)有效、准确、快速筛选和痕量检测。该SERS检测技术可用于乳腺癌、肝癌及食道癌等实体瘤的CTCs“早期”检测与筛选等。本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浙江省-重点研发、省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技术优势

      CTCs检测技术的核心优势是能够有效放大信号分子的极化率张量及拉曼散射截面,靶向增强识别恶性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灵敏度可达到1-3个CTCs/mL血样,检测特异性可以达到90%以 上,早期敏感性达到80%以上,单个细胞盒的检测时间可缩短至2小时/血样以内,检测精密度达到批内CV%≤20%,批间 CV%≤25%。

知识产权

CN201510169894.1  一种具有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功能的复合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CN201610234754.2  一种基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技术的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应用市场

       拉曼光谱快速检测技术有望实现对恶性肿瘤的“早期”预防初筛、疗效预测、转移复发监测和术后评估等。该技术检测外周血液中的CTCs属于健康体外检测产品,主要服务目标为全国各类医院及社区诊所等。

合作模式

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

项目联系人

林杰,博士,副研究员

       宁波市高级人才,201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所工作,同年晋升副研究员。现主要从事纳米材料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机理及其在生物传感检测与肿瘤诊疗中的应用研究,近年来于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Small, Chem. Sci., iScience,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 Phys. Chem. Lett.等期刊共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文章10篇,并申请发明专利9项。目前主持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中国 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面上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