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与中山眼科中心联合成立青光眼人工智能诊疗及影像分析实验室
日期:2019-01-09, 查看:1350

1月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成立“青光眼人工智能诊疗及影像分析实验室”。该实验室由中山眼科中心院长刘奕志教授和所属慈溪医工所所长刘江高级研究员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张秀兰教授和许言午研究员共同担任副主任。双方将合作组建青光眼人工智能诊疗及影像团队(iGlaucoma),主要目的在于开展青光眼及其它眼科疾病的人工智能诊疗及影像分析研究,共同打造中国顶尖的基于人工智能的青光眼诊疗实验室。

  青光眼是全球第一大不可逆致盲性眼病,目前我国青光眼患者超过1300万人。受限于我国眼科医生数量(仅为2.8万人)及医疗资源的稀缺和分布不均,目前青光眼筛查处于困局之中。此次双方联合成立青光眼人工智能诊疗及影像分析实验室,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手段来解决临床青光眼诊断中的难点,辅助医生快速、准确地诊断青光眼,改变现有青光眼筛查的旧模式,实现智能筛查和诊断。目前,双方已经计划在“基于眼前节OCT前房宽窄度青光眼筛查”和“脉络膜血管与青光眼关联分析”两个课题开展相关研究。

  中山眼科中心是中国最大的眼科中心,也是世界知名眼科医院之一。它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该机构在眼科界首次连续3年在Nature发表论文。张秀兰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关于青光眼发病机制及诊断治疗的临床研究,开展了大量的影像学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研究经验及大量的病例资源,建立了国际权威的眼科精标数据库REFUGE,为科研提供了坚实的数据保障。

  慈溪医工所的智能医学影像团队(iMED中国)是一个拥有45人的专业眼科/医疗图像处理团队。团队负责人刘江高级研究员带领赵一天、程骏、许言午、杨建龙、胡衍等研究员专注于眼科人工智能十余年,在青光眼智能诊断方面具有世界领先的研究经验。团队曾连续多年刷新行业内视杯视盘分割的准确率和基于眼底图像的青光眼诊断准确率的纪录,在包括IEEE-CVPR、IEEE-TMI、JAMIA、MICCAI等计算机视觉及医疗图像处理分析方面的国际权威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iMED团队骨干自2016年3月回国以来,主打四大研究方向:眼科人工智能、眼科精准医疗、眼科手术机器人和眼脑联动,共发表文章50余篇,在行业顶级期刊(IEEE-TMI)和会议(MICCAI)连续发表近20篇。在国际合作方面,IMED中国与世界先进的眼科仪器厂商TOMEY和TOPCON成立了国际眼科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多家国内外顶尖医院保持科研合作。此次IMED中国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强强联合,具有里程碑意义。

  借此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之机,实验室将诚聘热爱医学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算法开发的高级人才和硕士博士生(招聘信息见http://imed.nimte.ac.cn/view-14102.html)联系人:王浩老师(wanghao@nimte.ac.cn)。